饮食业培训资讯

资历架构

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培训和持续进修的资历,并为各资历提供衔接阶梯。

政府协助中式饮食业于二〇〇四年四月成立「资历架构谘询委员会」(谘委会),并开展各项推行资历架构的工作,目的是建立一个推动终身学习的平台,以提升饮食业从业员的竞争力。由谘委会分别于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及二〇一三年一月制定的中式饮食业《能力标准说明》及进阶路径 ,列明中式饮食业各级别的主要职能范畴,即行业对不同工作职务所需知识及技能的实际要求。为使更多餐饮业从业员受惠,于二〇一五年一月中式饮食业谘委会的涵盖范畴已扩展至整个餐饮业,并改名为餐饮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

images 职业训练局

职业训练局是香港最具规模的专业教育培训及发展机构,支援各行业人力发展。职业训练局亦有为中学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与饮食业相关的课程

images 雇员再培训局

雇员再培训局为本港15岁或以上、具备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资格雇员提供培训课程。为饮食业提供的培训课程包括为失业人士而设的全日制就业挂鈎课程,以及为失业及在职人士而设的半日或晚间课程。课程涵盖行业一般技能培训如餐厅运作及管理,亦有提供食物烹调及调酒等业内专项技能培训。

images 毅进文凭课程

毅进文凭课程为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让他们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除核心科目外,学生需要修读一个选修科目羣组,每个选修科目羣组包括三个以实用为主的科目。毅进文凭课程为学员提供一些与饮食业相关的选修科目或选修科目羣组(注)

(注: 毅进文凭全日制课程于每年九月上旬开课,有与趣报读课程的人士可浏览毅进文凭网站www.yijin.edu.hk或向各提供毅进文凭课程的院校查询全日制及兼读制课程的详细收生安排。)

images 专上课程

各专上院校亦提供多个本地认可的饮食业相关课程,包括

images
images
images

相关连结

饮食业人力调查统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