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龄就业计划

成功个案

雇主聘请年满40岁的失业求职人士担任全职长工,并安排富经验的指导员,向雇员提供在职培训,可向劳工处申请在职培训津贴,以下是其中两个成功个案:

个案一:

「旧公司结业时我已年过60,纵使未想言休,但已做好心理准备,可能要转行或退下来了。」鹿女士从事文职工作超过20年,因前雇主倒闭而重投劳工市场,后来透过劳工处获一间广告设计公司聘任为会计文员。然而她从未于相关行业任职,上班初期遇上不少困难,「我从未接触过广告设计,而且公司大部分同事都属年轻一辈,沟通多用英文电邮,最初我连日常簿记存档都感到吃力 !」幸好,同事间关系融洽,上司及指导员经常和鹿女士交流分享,并允许她以中文发出内部电邮,使她很快便能适应新岗位。

雇主欣赏鹿女士的工作态度,总经理彭先生表示:「鹿女士虽已届退休年龄,但仍很有魄力,纵使不熟悉广告行内运作,但虚心学习,为年轻同事树立良好榜样。」他认为劳工处提供的培训津贴令公司有更多资源以应付新同事的培训或进修支出;而中高龄人士拥有丰富经验和阅历,更易应付中小企的多变环境。只要提供适当培训,中高龄人士也可在新岗位重新起步。

个案一:图片一 个案一:图片二

个案二:

「从事旅游业超过30年,心还是一直离不开这行业。」年届60的吴先生曾担心在这年龄再找工作会面对一定困难。幸而,他透过劳工处获一间渡轮公司聘任为顾客服务员,令他重拾自信。吴先生表示:「大部分同事甚至主管都比我年轻很多,但他们对年龄较大的新同事十分包容,我很快就得到接纳。」加上公司提供全面的在职培训,包括急救知识、公司运作、顾客服务及工作技巧等,让吴先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于接待乘客时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吴先生积极的工作态度亦获雇主肯定。公司总经理何先生表示:「吴先生工作态度认真,经常主动向旅客介绍香港特色及景点。事实上中高龄人士有很多优点,他们工作表现比较稳定,处事成熟及有责任感,可与年轻一辈交流工作心得。」何先生认为聘用中高龄人士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中高龄人士多追求稳定的工作,这有助减低员工流失率,更可提升圑队的合作精神和归属感」。

个案二:图片一 个案二:图片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