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工作備忘

內地工作錦囊

有意到內地工作的人士,除了要考慮個人及事業的發展前景,亦應仔細考慮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生活模式、家庭關係、人際網絡等等。

準備工夫

先分析內地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情況,再衡量自己的知識及經驗是否配合,便能適當地調整對內地就業的期望及計劃。求職人士可透過從多種途徑了解內地人力資源需求狀況,包括電視、報章、雜誌及互聯網、招聘網站、人才招聘會及招聘講座等。求職人士若有興趣搜羅內地勞動力市場的最新資訊,可瀏覽「中國就業」網頁。

內地人才濟濟,加上從海外學成歸國發展的人亦為數不少,港人要在內地工作或創業,需要有面對激烈競爭的心理準備。香港市民融會中西文化,通曉中、英語,熟悉金融和國際商貿的運作,並具備拚搏的工作態度及專業精神。這些都是港人的優勢及長處。然而,港人的普通話的溝通能力可能不及當地人、對內地的制度、工作方式及習慣了解不多,構成在內地發展的障礙。有意往內地發展的人士,不可盲目跟隨潮流,需要客觀分析自己的優勢及不足之處,才決定應否到內地工作。

港人如前往廣東省內鄰近的城市如廣州、深圳、東莞等工作,一般都可以於假日回港與家人團聚。但在較遠的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工作,要經常回港便相對地較困難。因此對有家室人士而言,需要小心衡量北上工作對家庭可能帶來的影響。須知道一個美滿穩定的家庭對孩子成長,以至個人事業發展都十分重要;切勿因分隔兩地,缺乏維繫,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所以,在決定往內地工作前,應與家人充份討論,盡量達成一些共識,例如定時通電話、視像對話、電郵等以保持聯絡,以及預先協議回家團聚的日子等。如果打算長期在內地發展,與家人一同遷往工作地點亦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內地不同省份不同地區的生活條件,起居生活及消閒娛樂的方式,均可能與香港有很大差別,北上就業人士未必能一下子適應。故此,決定北上工作前,應深入了解有關情況,衡量自己能否適應當地的生活。要了解內地不同地方的生活情況,可以從互聯網及討論區上收集當地的資料,參閱當地的報章,或者作實地考察,親身體驗當地的生活。

內地工作小貼士

一般來說,在內地工作,必須能操流利的普通話。如普通話的聽講能力不足,會影響獲聘機會及工作表現。所以需要努力學習普通話,並勤加鍛煉。

內地使用簡體字。如不諳簡體字,日常生活及工作都會很不方便。學習簡體字,對慣用繁體字的港人而言,應不會有很大的困難。可多閱讀簡體字的書籍、觀看附簡體字幕的視頻、以及在互聯網上看內地的報章雜誌等。如果從事的工作涉及電腦文書處理,最好先熟習簡體字輸入法。

香港與內地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在很多方面不一樣。例如:內地是駕駛左軚車,行車方向與香港不同,亦要留意當地的工業安全守則及措施。上級與下屬在工作間相處方式、同事間交往的習慣、交談的用詞、語氣、表達方法等,都有別於香港慣用的。到內地工作的港人需要入鄉隨俗,虛心學習及努力適應。

內地商貿的運作架構、法規和慣例與香港不同。除了國家的法規,各地方政府亦有不同的管理辦法。要了解內地情況,可留意報章、網站、專題書籍及雜誌,闡述有關內地時事及法規。多與熟悉內地情況的朋友交流討論,都是有效的途徑。

港人在內地工作,一方面要努力盡快融入內地的環境,適應新的工作方式,但仍要致力保持自己的優勢。縱使身處內地,亦要留意世界各地的時事及經濟政治狀況,並要考取當地的專業資格,更新管理知識,保持認真的工作態度及專業的工作操守和水平。

有些北上工作的本港居民,對國家的最新情況既未充份了解,卻抱有"大香港"的心態,事事以香港的模式和標準為尊,或許會不自覺地忽略內地同事的意見或價值取向。其實內地發展迅速,在很多方面比香港更具優勢,很多內地人的觀念亦很先進。港人在內地工作,需要持有謙厚及客觀的態度,學習別人的長處,接納別人的不足及不同意見。誠懇相處,互相切磋,才是正確之道。

在新環境及不同的社交網絡下生活,值得注意怎樣善用閒暇。內地的生活節奏及娛樂活動與香港不同,為了在內地生活得更充實,可嘗試培養一些工作以外的嗜好或興趣,例如到附近的省市觀光、參加文娛活動、品嚐地方美食、與同事結伴郊遊遠足及參與體育活動等。

具備融和的人際關係及廣闊的人脈網絡,對在內地生活及工作的港人,會有莫大益處。工餘不妨抽時間參與不同的聚會,加入行業或職業上的團體、商會等,都能結交更多朋友,吸納更多業務訊息,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

突發事故

香港居民如在內地遭遇意外或事故,當事人或其親屬應立刻向當地公安或相關的機關求助:

報警電話:110
醫療救護電話:120
消防火警電話:119
交通事故報警電話:122

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1868 WhatsApp求助熱線:(852) 1868
傳真:(852) 2519 3536
地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9樓

便利措施

中央有關部門近年陸續推出多項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除了就業,也涵蓋教育和日常生活範疇。

在教育方面,明確規定內地高校和相關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學生,以保障港澳學生的權益。內地當局亦要求各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並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在日常生活方面,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請領取居住證。持證人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涵蓋就業、教育、醫療、旅遊、金融等日常生活範疇。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在不同省市多個香港居民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要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有意到內地工作的人士可瀏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的相關網頁查看有關國家最新便利措施。

另一方面,因應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央政府於2019年11月6日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公布16項政策措施,以惠及香港市民及便利不同界別到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