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試驗計劃

計劃的最新動向

計劃自推出以來,僱主的反應令人鼓舞,當中以服務業的反應最為踴躍,其次為出入口貿易業及零售業。而試工職位方面,最多為文職支援人員,非技術工人及輔助專業人員等。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參與試工人數超過6,900。在完成試工者中,有超過七成獲參與機構提出聘用。

由2023年5月1日起,每位參加者在完成一個月的全職工作試驗後,最高可獲9,600元的全職試工津貼,而兼職試工津貼額則以每小時57元計算。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工作試驗計劃辦事處熱線 2152 2090,或瀏覽互動就業服務網站 https://www.jobs.gov.hk


成功個案

「工作試驗計劃」協助在尋找工作方面有困難的求職人士,以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以下是其中兩個成功個案:

個案一

求職人士心聲:

工字出頭,開展第二事業

馮先生原是一名印刷師傅,唯本地印刷業逐漸式微,他被迫「轉行」。求職期間,他在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認識「工作試驗計劃」,並登記成為參加者。在「工作試驗計劃」就業主任幫助下,他獲安排到一間鋁窗工程公司參與為期一個月的試工。雖然馮先生擁有維修相關的工作經驗,但他坦言鋁窗維修與他過往的維修工作截然不同。馮先生十分感激公司負責人彭先生的指導,慶幸自己參加「工作試驗計劃」,認識公司並獲得試工機會。馮先生的工作態度獲得彭先生讚賞,試工期滿後更獲得公司長期聘用。

馮先生認為「工作試驗計劃」能夠幫助尋找工作方面有困難的人士,參與計劃的公司願意為不同背景的求職人士給予試工機會。他鼓勵合資格的求職人士立即報名參加。

參與機構心聲:

助技工開展第二事業

彭先生是一間鋁窗工程公司的負責人,他在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認識「工作試驗計劃」,並登記參加,提供試工空缺。他很高興藉這計劃成功聘用到一位好員工馮先生。

雖然馮先生以往沒有鋁窗維修的經驗,但彭先生十分欣賞馮先生的工作態度,讚賞馮先生有責任心,做事非常妥當。彭先生十分滿意他的表現,因此決定於一個月的試工期完結後聘請馮先生為正式僱員。

彭先生非常支持「工作試驗計劃」,認為這計劃可以讓公司在試工期觀察求職者是否適合擔任有關的工作職位。彭先生樂意繼續參加計劃,並期待藉「工作試驗計劃」繼續聘用到適合的員工。


個案二

求職人士心聲:

轉換跑道,從「執藥」到「執筆」

參加「工作試驗計劃」前,羅女士是一名兼職中藥配藥員,她一直希望可以從事文職職位,可惜未遇到合適的工作。後來經培訓機構的介紹下,羅女士參加「工作試驗計劃」,得悉一間出版社正在招聘兼職客戶服務助理,處理客人查詢及一般行政工作。羅女士決定應徵有關職位,並獲安排參加為期一個月的試工。試工期間,「工作試驗計劃」的就業主任及其公司的指導員都盡心盡責地跟進她的工作情況,令她順利投入新工作。羅女士特別感謝指導員耐心講解工作的每項細節,讓她清楚明白工作的流程,做事更加得心應手。

羅女士認為一個月的試工經驗讓她對文職工作建立信心。在完成試工後,公司聘用了羅女士為正式員工。

參與機構心聲:

物色可造之材,從「試工」到「聘用」

盧女士是一間出版社的業務拓展副總監,她所工作的出版社經培訓機構的介紹,認識了「工作試驗計劃」。因考慮到公司有不少兼職空缺有待填補,出版社便申請參與此計劃。

經「工作試驗計劃」就業主任的轉介,求職人士羅女士獲安排到公司參與為期一個月的工作試驗,任職兼職客戶服務助理。羅女士主要負責處理客人查詢及一般行政工作,同時亦協助舉辦各項的推廣活動。盧女士認為羅女士工作態度積極,而且工作表現良好。因此,於試工期滿後,公司聘請了羅女士為正式僱員。

盧女士同意「工作試驗計劃」是一個物色可造之材的有效途徑,公司會繼續支持計劃,為求職人士創造更多的機遇及建立更豐盛的工作閱歷。


求職人士心聲:

年青參加者心聲:「工作試驗計劃」給我真正的工作經驗!
中年參加者心聲:「工作試驗計劃」幫我成功轉行!

參與機構心聲:

「工作試驗計劃」為公司找到好員工!
「先試工,後聘用」,公司招聘更放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