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業培訓資訊

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培訓和持續進修的資歷,並為各資歷提供銜接階梯。

政府協助中式飲食業於二〇〇四年四月成立「資歷架構諮詢委員會」(諮委會),並開展各項推行資歷架構的工作,目的是建立一個推動終身學習的平台,以提升飲食業從業員的競爭力。由諮委會分別於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及二〇一三年一月制定的中式飲食業《能力標準說明》及進階路徑 ,列明中式飲食業各級別的主要職能範疇,即行業對不同工作職務所需知識及技能的實際要求。為使更多餐飲業從業員受惠,於二〇一五年一月中式飲食業諮委會的涵蓋範疇已擴展至整個餐飲業,並改名為餐飲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

images 職業訓練局

職業訓練局是香港最具規模的專業教育培訓及發展機構,支援各行業人力發展。職業訓練局亦有為中學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與飲食業相關的課程

images 僱員再培訓局

僱員再培訓局為本港15歲或以上、具備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資格僱員提供培訓課程。為飲食業提供的培訓課程包括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以及為失業及在職人士而設的半日或晚間課程。課程涵蓋行業一般技能培訓如餐廳運作及管理,亦有提供食物烹調及調酒等業內專項技能培訓。

images 毅進文憑課程

毅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除核心科目外,學生需要修讀一個選修科目羣組,每個選修科目羣組包括三個以實用為主的科目。毅進文憑課程為學員提供一些與飲食業相關的選修科目或選修科目羣組(註)

(註: 毅進文憑全日制課程於每年九月上旬開課,有與趣報讀課程的人士可瀏覽毅進文憑網站www.yijin.edu.hk或向各提供毅進文憑課程的院校查詢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的詳細收生安排。)

images 專上課程

各專上院校亦提供多個本地認可的飲食業相關課程,包括

images
images
images

相關連結

飲食業人力調查統計報告